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活动

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2017年学术年会 --“一带一路”与包容性全球化会议顺利召开

2017728-30日,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2017年学术年会一带一路与包容性全球化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年会由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Reg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 China Division主办,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协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承办。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卫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杨兆萍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周尚意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吴绍洪研究员、江苏师范大学沈正平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就“‘一带一路与包容性全球化主题展开了广泛研讨,并特别邀请美国波士顿大学叶敏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Michael Dunford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Geoffrey Wall教授、瑞士国际独立咨询顾问Pierre Galland等国外学者共同参与探讨一带一路的建设。

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助理、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雷加强研究员致大会开幕词刘卫东研究员向与会领导与代表介绍了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的基本情况与发展现状,感谢代表们对中国分会工作的支持,并呼吁大家参与到国际区域研究协会及中国分会更多的活动中来。大会围绕“‘一带一路与包容性全球化主题,邀请8位国内专家做了大会报告,其中,刘卫东研究员做了题为一带一路的理论构建:从新自由主义全球化到包容性全球化》的报告,杨兆萍研究员做了题为《数字丝路游云平台》的报告,周尚意教授做了题为《跨境民族文化地图制图方法初探》的报告,吴绍洪研究员做了题为一带一路陆域环境格局与未来风险》的报告、沈正平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城市网络视角的一带一路交叉点建设探究》的报告、孟广文教授做了题为《中国自由贸易区发展理论基础与模式选择》的报告、刘志高副研究员做了题为《Towards macroeconomic geography for inclusive globalization》的报告、胡志丁副教授做了题为《边界管控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报告。大会特邀海外专家叶敏教授、Michael Dunford教授、Geoffrey Wall教授以及Pierre Galland先生分别了题为《国家动员全球化:从西部大开发到一带一路战略的报告》、《Wither Globalization》、《Some Thoughts on the Silk Road as a Tourism Destination》和《Ecological Protection and Management Technology of Natural Heritage》的精彩报告,他们对一带一路的建设进行深入探讨,各抒己见,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本次会议共设立三个主题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对外投资、一带一路城镇化与互联互通以及一带一路资源开发与人文合作等三个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展示和分享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经验,为一带一路建设献言献策,整个会场充满了浓郁的学术气氛。为鼓励和支持青年地理学者和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本次会议特设青年优秀论文奖。第一分会场的汇报代表、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陈佳怡同学荣获此奖(获奖论文题目:《关系构建、跨国集群网络与包容性全球化以上海参与一带一路为例》)。

会议还设题为如何认识和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大会论坛,邀请国内外学者面对面讨论,交流各方意见与声音。论坛由刘卫东研究员主持,与会学者积极参与,与叶敏教授、Michael Dunford教授、周尚意教授、骆华松教授、孟广文教授、沈正平教授等专家共同探讨,从区域差异、政策服务、文化异同、经济发展、交通通达、科技等方面进行头脑风暴,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建议与新思路

最后,刘卫东理事长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他对专家学者的热情参与、会议期间的浓厚学术氛围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对会议承办单位的精心筹备与热情服务表示了赞扬与感谢。

本次会议通过大会报告、专题报告、大会论坛等形式,推动了一带一路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发展,为该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各单位、部门之间的经验共享。通过此次年会,必将扩大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在全国区域研究领域的影响力与知名度,并为促进“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城市与区域发展学术研究的繁荣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1副本.jpg 

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卫东研究员致开幕词

2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雷加强研究员致开幕词

3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杨兆萍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4副本.jpg 

美国波士顿大学叶敏教授做大会报 

5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客座教授Michael Dunford做大会报告

6副本.jpg 

京师范大学周尚意教授做大会报告 

7副本.jpg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Geoffrey Wall教授做大会报告

8副本.jpg 

瑞士国际独立咨询顾问Pierre Galland做大会报告 

9.jpg 

与会代表合影

10副本.jpg 

大会主会场

11副本.jpg 

大会论坛 

12副本.jpg 

会议签名墙

13副本.jpg 

会议展台 

14.jpg 

会议注册台

15副本.jpg 

会议材料包

会议背景

2017514-15日,我国成功地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自110 多个国家和70个国际组织的1500位嘉宾出席了论坛,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近百位外国政府部长级以上高官,以及联合国秘书长、世界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等60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让此次高峰论坛成为建国以来我国举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让一带一路这个中国倡议成为全球共识,实现了从理念到全面行动、从愿景到现实的重大转变,进入到全面务实合作的新阶段。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很多国家首脑在演讲中都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将让更多的地区分享全球化的好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高峰论坛前夕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曾指出,一带一路非常重要,能够把世界团结在一起,促进全球化朝着更公平的方向发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提出共同致力于建设开放型经济、确保自由包容性贸易……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加强互联互通倡议对接的努力,为国际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力,有助于推动实现开放、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化……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增长与发展。可以说,推动包容性全球化是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各国首脑达成的重要共识。

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正在成为国际热点研究议题,为城市和区域发展带来新的理念和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817日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曾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工作超前于学术研究和理论总结,要加强研究。为应对巨大的研究需求,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和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于2017728-30日在乌鲁木齐举办一带一路研讨会。

关于国际区域研究协会

国际区域研究协会(Reg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 RSA)致力于区域问题的理论发展、经验分析以及政策相关领域的研究,涵盖区域经济发展、区域治理政策、区域不平等等研究主题,是目前区域发展研究领域最活跃、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它于1965年在英国成立,发展至今已有6个分支机构 (Branches)、8个地区部门(Divisions)和遍及全世界各国家地区的会员。RSA中国分会于20149月成立,挂靠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由区域研究协会、Taylor & Francis出版社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创办的学术期刊 Area Development and Policy(《地区发展与政策》)于20164月问世。 

版权所有 © 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 技术支持:鸿商网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箱:china@regionalstudies.org
邮编:100101 电话:010 - 64889302 传真:010 - 6488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