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土地发展权与国土空间规划”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社科重大基金项目启动会举行”

2021年3月27日,“土地发展权与国土空间规划”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社科重大基金项目启动会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由国际区域研究协会(RSA)中国分会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土地利用与住房政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田莉教授担任主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及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从多层级、多尺度探讨了“土地发展权与国土空间规划”研究议题。

 

会议主持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土地利用与住房研究中心主任田莉教授对参与会议的发言人、嘉宾进行了介绍。会议开始,由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在线上对会议进行了开幕致辞。贺灿飞教授指出,国土空间规划作为新兴事物,大量理论问题尚未厘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及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土地发展权的配置与转移是有待解决的核心问题。土地发展权的空间、主体、功能及尺度上的配置研究,是适应新时代、新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理论视角。

 

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人文地理中心主任黄贤金老师作题为“自然资源产权改革与国土空间治理”的报告。黄贤金教授从产权残缺与人地失调、产权重构与空间治理、产权创新与空间生产三个方面对自然资源产权改革与国土空间治理作具体分析。从财产权与规划治理,私人权利与生态保护,产权主体参与农户福祉,空间纠错与产权创新四个方面提出了产权创新的方向。

 图片1.png

黄贤金教授汇报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冯长春老师作题为“基于发展权的城乡建设用地配置”的报告。冯长春教授从城市用地配置现状与问题、城市用地需求分析、用地配置前提——以发展权平衡土地使用主体利益、发挥市场配置建设用地的作用四个方面对我国城乡建设用地配置分别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阐述了“人业地财”联动的土地配置政策作用、政策目标、政策运行机制以及政策实施方案。

 图片2.png

冯长春教授汇报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谭纵波教授着眼于城镇土地开发权与规划权力的现实纠葛,从国内外土地开发权概念的辨析溯源,讨论了土地开发权与规划权力之间“皮与毛”的关系,并期许在国土空间规划中能做到土地权属明晰基础上的个体与公共利益平衡,让规划回归市场行为纠偏的本质。

 图片3.png

谭纵波教授汇报

 

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研究院卢艳霞总工就主体功能区土地发展权配置展开了思考。卢艳霞研究员追溯了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的发展历程,指出在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上应顺应聚焦空间、突出差别化、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扶强与扶弱并重的总体思路,把握人、业、地、财、生态五大关键要素,并就土地发展权受损补偿的具体问题与专家学者交换了意见。

 图片4.png

    卢艳霞研究员汇报

 

华南理工大学袁奇峰教授作题为“土地发展权视角下的城乡融合发展——以珠江三角洲“二次”城市化中的里水镇为例”的报告。袁奇峰教授围绕“从计划到市场”、“二元土地市场”、“城乡如何融合”三个方面内容进行基于土地发展权视角的城乡融合发展分析。并以广佛都市区边缘的里水镇作为实证案例,介绍其在没有合理空间政策配套过程中,即使编制了相关规划,也无法抑制村庄对开发权的争夺。最后提出“城镇空间结构,该如何应对区域发展?”“国土空间政策,该如何优化镇域发展?”等问题与会场专家进行探讨。

 

 图片5.png

袁奇峰教授汇报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社科重大基金课题负责人田莉老师以“纵向与横向维度下的土地发展权与国土空间规划”为题展开报告。田莉教授概述了该报告基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来源背景,并从土地发展权的内涵与理论逻辑、传统规划体系下的土地发展权配置与实践、土地发展权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各子课题详细内容四个方面作具体介绍。

 

 图片6.png

田莉教授汇报

 

会议发言结束后,会场的专家及教授分别对发言嘉宾分享的观点和内容展开了讨论,并对线上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图片7.png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 技术支持:鸿商网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箱:china@regionalstudies.org
邮编:100101 电话:010 - 64889302 传真:010 - 6488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