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ADP的报道

Area Development and Policy主题分会场于2017 AAG年会成功举办

      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4月6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国际区域研究协会(Reg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 RSA)联合创办、Taylor & Francis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学术期刊Area Development and Policy(ADP)在2017年美国地理学家协会(AAG)年会上成功举办了主题分会场。该主题分会场在美国波士顿海因斯会议中心二层200会议室举行。

 
    本次ADP主题分会场由国际区域研究协会、AAG中国地理学组(China Geography Specialty Group, CGSG)和AAG 亚洲地理学组(Asian Geography Specialty Group, AGSG)组织主办。为解决区域面临的各种挑战,本次主题分会场邀请牛津大学的Gordon Clark教授发表题为“Regional Development in an Era of Slow Global Economic Growth”的主题报告。ADP两位创刊主编、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卫东研究员和Michael Dunford教授,国际区域研究协会首席执行官Sally Hardy女士、牛津大学Dariusz Wójcik教授,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Eric Sheppard教授,香港大学George Lin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Henry Yeung教授,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Cindy Fan教授,北京大学贺灿飞教授,河南大学苗长虹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教授等8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刘卫东研究员主持。刘卫东研究员首先介绍了ADP创刊的背景、目的、宗旨及其进展情况,随后邀请Gordon Clark教授作主题报告。全球金融危机、欧元危机、英国退出欧盟以及亚洲经济增长放缓等问题无不对全世界的区域发展产生着重大影响。Clark教授解释了国家如何以及为何会穷尽了财政能力与货币政策,面临着控制信贷和借贷的巨大压力。他提出并回答了以下问题:区域将如何对抗这些力量?通过相互交流的网络而形成的全球一体化能否弥补差异,还是这些网络也可能被卷入国家的轨道之中?是否有两条通往未来的道路--一条通往顶端,另一条通向底部?以及我们如何促进通往顶端之路的发展,使区域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以克服国家和贸易集团的明显疲软?
 
    之后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Eric Sheppard教授和香港大学George Lin教授受邀作为评论人对Clark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精彩评论。
 
    自2016年创刊以来,ADP已多次在大型国际会议上组织举办高水平的大会报告及分论坛,邀请世界顶级知名专家学者发表演讲,包括于2016年AAG年会举办创刊发布会,邀请杜伦大学执行校长Ray Hudson教授作主旨报告;于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IGC)上举办ADP主题报告分会场,邀请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作大会报告等。
 
    Area Development and Policy (《地区发展与政策》)是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国际区域研究协会(Reg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 RSA)联合创办,并由Taylor & Francis 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学术期刊。期刊首期内容于2016年4月上线,截至目前已出版4期内容。该刊为讨论新兴经济体最重要的发展问题提供了一个国际论坛。ADP专注于与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有关的原创学术文章,主要内容旨在研究这些国家和它们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和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的关系。期刊中的研究来自于这些国家和发达国家。ADP的宗旨为:1)发表区域发展和政策方面学术的、严谨的、原创的研究文章;2)对这些国家的价值观、体制和发展经验进行理论发展和解读;3)增加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认识,在相互尊重彼此差异的基础上扩大共同之处。 ADP将是一个国际级的期刊,其发表的文章内容主要涵盖不同经济和政治主体之间多标量和地理差异化的关系,具体包括这些主体生活方式、工作方式、背景的差异,并研究这些差异如何塑造区域、城市、农村地区和它们互相之间的关系。ADP认为应该对国家和区域的制度作用以及价值观进行研究,理论应该来自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并非必须要来自于西欧和北美。
 
QQ截图20170410152301.jpg
刘卫东研究员主持会议
 
QQ截图20170410152309.jpg
Gordon Clark教授作主题报告
  
QQ截图20170410152315.jpg
Eric Sheppard教授发表评论
 
QQ截图20170410152321.jpg
会场一
  
QQ截图20170410152328.jpg
会场二
 
QQ截图20170410152335.jpg
从左至右依次为:Gordon Clark教授、Eric Sheppard教授、刘卫东研究员、
Sally Hardy女士、George Lin教授、Michael Dunford教授
 
QQ截图20170410152342.jpg
期刊Area Development and Policy

版权所有 © 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 技术支持:鸿商网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箱:china@regionalstudies.org
邮编:100101 电话:010 - 64889302 传真:010 - 64889302